虞肆

【缘生意转】原创女主、综古一+古二+枕上书+基三

【肆】破绽

 历经六日征途,天朝使者团方抵达北辰与缙交界之处,于一处名曰观明的小镇落了脚,修整半日再继续赶路。观明镇虽仍属北辰疆域,位于秦岭淮河一线以北,是中原与南疆分界。因着地势缘故,此线南北气候截然不同:以南气候温和湿润,冬季亦不甚寒;以北与中原相同,凛冬严寒,冷风砭骨。


  此番出使主要目的在于联姻,因此首要人员是以江宸晔为首的一众皇子公主等,包括长殿下江宸晔、长公主江元绮、三殿下江宸越、清筠四人,至于五公主江元绮因还有半载及笄,亦不愿联姻,就没有随行;此外圣上还派出了歌姬、舞姬、乐师、画师各一组,欲以半数与缙交换,以进行文化交流。交换的那半数人员俱是自愿请命,另半数大多亦是,只有极少数是因为在某方面有特长被圣上慧眼发现拉过去凑数的。


  曲家嫡长女曲韶锦就是被拉过去凑数的人之一。她非宫廷画师,只因幼时喜爱,家里人便为她请了宫廷首席画师相教,因其师称赞天赋极高,这才为圣上所知,于是造就了这一悲剧。


  ……苍天饶过谁。


  昨日方下了一天的雨,今日暖阳可算是舍得露了脸。云销雨霁的天往往令人心情舒畅,日彻天明,正午日光更甚,透过一层窗户纸映在那执笔作画之人的画卷之上。正专心致志勾线时,忽闻得敲门声,曲韶锦起身开门,来人正是昭和公主江元绮。


  江元绮是当朝长公主,年岁仅次于江宸晔,因着与曲韶锦年龄相仿,自幼两人便交好。北辰一向崇尚节俭之风,长途征程亦不便备过多车马,是以即使是皇子的规格也是至少二人一车。江元绮是联姻人选中仅有的姑娘,本是一人一车,恰好曲韶锦也在队中,便开了个后门让她同自己一起。其余人等,江宸晔与江宸越一车;顾浔岚因着身有太师官衔,又是清筠之师,是以与清筠一车;其余人等一律五人一车,加之车夫一车共乘六人。


  「元绮?我们又要启程了吗?」曲韶锦问。


  「启程时间定在未时四刻,还有一个时辰,不必着急。不如……先去楼下用膳?」


  跟着江元绮下了楼看见江宸晔与顾浔岚正在台前时,曲韶锦直觉自己被坑了一把。果不其然,江宸晔看到她后表示「好巧啊曲姑娘与二妹也来用膳不如我们一起吧正好凑一桌」,不等她回答江元绮就忙不迭应了下来,实力坑队友。


  ……合着他们商量好的呢是吧。


  「对了皇兄,你怎么没喊上三弟四弟一起?」江元笙随口问了一句。


  「三弟已经用过膳了,方才我去叫四弟,他说身体不适,暂时不想用膳。」


  「四殿下身体抱恙?微臣倒是略通岐黄,如若殿下需要可一探情况。」顾浔岚不慌不忙地插话。


  「也好,正好本王打算给四弟送些膳食过去,饿着肚子总不好,既然先生顺路,那这个重大任务就交给先生啦!」江宸晔义正言辞地说完,拍了拍顾浔岚肩膀,以示鼓励。


  顾浔岚:……当真甩得一手好锅。


  清筠自幼身体柔弱多病,想来泰半是受【体弱】buff的影响。后来那位教她琴的先生来了宫廷,据说他曾是江陵一带有名的大夫。在授业之余,先生也给她开过不少调理身子的药,服了一年多成效不小,只是后来她被夜羽送往昆仑,就再未见过他。时隔经年,再到盛京时已无这位先生消息,亦无从寻找了。


  此番行程连日颠簸,本就疲累身心,加之气候冷湿,天气反复无常,是以便受凉染了风寒。不巧又恰逢葵水期至,寒气相冲,纵然常年修道,毕竟底子劣,也难免灵息紊乱,腹痛不已。好在今日上午休息,清筠便在床上趴了一上午,也未出去吃饭。正恍神间,听得敲门声响起。而后是顾浔岚温雅之声:


  「四殿下,微臣顾浔岚。」


  清筠忍着疼痛起身开了门,对上顾浔岚目光,后者似乎微微错愕了一瞬,而后顺势带上了门,将提着的食篮搁在桌上道:「长殿下说殿下身体不适,托微臣前来一看,顺便让微臣带了些膳食过来。」


  「多谢先生,我并无大恙,只是染了风寒,休息休息便可。」


  「风寒不容小觑,若不好好医治难免病势加重,不如容微臣一看,开副方子,也好得快些。」


  「那……好吧。」清筠迟疑着伸手,顾浔岚搭上她手腕细细把脉,约摸过了一分才放下手,道:「气血不足……情况有些复杂,殿下这几日不宜再受凉,否则病情会雪上加霜。微臣先开副方子去抓药,殿下稍事休息。」


  「有劳先生了。」


  顾浔岚研究性的目光在清筠脸上停留片刻,唇角微微弯起弧度:「难怪先前在殿下身上感受到了修正之术的痕迹,原来是为了遮掩瞳色……现下术法已失效,而殿下灵息不稳,可需要帮忙?」


  清筠生来便带着一双异色瞳,左眼继承了夜羽的星河蓝,右眼青色,不知是变异还是隔代遗传了哪辈祖宗的优良基因,反正瞳色上压根就没遗传她爹,这曾一度让江亦枫十分忧郁。虽然这双异色瞳生得十分漂亮,但为了不引人注意,她施修正术时也一并将它隐去了。却不想……原来顾浔岚早就有所察觉。她四十多级的水平着实算不上高,所施修正术对付寻常人和道行稍浅之人尚可,对于顾浔岚这种boss级别的,被识破了也属正常。


  他既然问是否需要帮忙,言下之意便是表明他会帮她隐瞒此事。全然没有过问……便主动提出帮忙,几句话就划归了同一阵营,清筠惊讶之余有些许感动。


  除了师尊……这个世界的人,似乎也不都是那么冷漠的呢。


  ……


  “我说,县太爷分下来的盆栽就在门口那搁着,你也不知道往里头搬,我天天忙里忙外的采货,你倒好,往这柜台上一站,算几个账收几个钱,倒真真是清闲呢!”


  顾浔岚方下楼,便见老板娘搬了一株盆栽置于前柜上,喋喋不休地数落着掌柜的、掌柜的倒也不恼,抬眼瞥过盆栽,低头若无其事地继续拨他的算盘:“这世上哪有什么神木,依我看不过是我们这些寻常人没见过的稀奇品种,借鬼神之说传扬威信罢了。鬼神我尚且不信呢。”


  言语间一再提及的神木,让顾浔岚不禁注意到那盆植株,来自上古的灵息……矩木,他自然是识得的。与扶桑、若木、赤木并为四大神树之物,属建木系分支,只是近年来大陆各处一度出现了异化的矩木,其灵息可摧折人心智,久之还会影响魂魄之力,更甚者造成离魂,是以下界人称之为——断魂草。难怪清筠体内灵息紊乱,除却她己身体弱缠病,泰半还是受了断魂草之影响……伏羲曾利用矩木于下界摄取信仰之力,但彼时未有离魂之效,如今之状,左右是途末路,不择手段提高神威……身为神,却也落了下乘的人心,着实可笑……时至如今,上面那位依然是以这般伎俩来摄取信仰之力么?不过末路亡丰,道统之争过不了几千年便可将其淬灭……呵,不足挂齿。


  眼下清筠身体虚弱,一时半刻怕是恢复不好,而一时辰后使团便将出发,此刻只须顺水推舟,利用矩木之力稍加干扰,再寻其疾病之缘由留在观明……一切便可顺水推舟而行。


  清筠整个人都不好了。这个不好体现在从身心到精神各个方面,风寒带来的头昏脑涨,腹痛到爬不起来床,状态栏里【断魂】的buff以及一个三天内不能离开观明的限制……唯一让清筠眼前一亮的就是开启了一个支任务【流月昭明】,任务线索是「找到流离的偃师」,地点在观明。任务并不难完成,只是唯一让她发愁的是如何找借口留在观明。是以顾浔岚提议她留下来休养几天之时她一口便应了下来,并没有多想。至于江宸晔那边是由顾浔岚一人交涉,江宸晔同意并留下了清筠二人的车马,约定在计划中最后一站临安城汇合。


  原本预定至少停留六日,可实际上只用了三日清筠身体便恢复得差不多了。究其缘由,一来是因顾浔岚外出采药时偶得一灵石,借灵石之力回复了不少灵力,帮助清筠稳住了涣散的灵息;二来也是顾浔岚摧毁了附近一片的断魂草,没了影响来源,自然恢复的也快了。


  第四日清晨两人便启了程,因着时间紧迫要赶上使队,便命车夫走了一处荒僻捷径。行至一溪边,顾浔岚下车欲蓄些水,清筠也跟着下来,趁此机会歇一歇脚。顾浔岚手方伸进水中,便有红色小鱼游曳而来,不一会儿便聚集了一小簇。清筠心生玩意,将手探进水中拨了几下,没想到那鱼儿非但未如寻常般四散开来,反而冲着她过来。顾浔岚只听得她「嘶」了一声,迅速抽回手,抬眼见人指尖落了红珠子,微微皱眉道:「殿下怎么如此不小心。」搁下手中水囊,自袖中取出一方锦帕递过。


  「多谢先生。」清筠用帕子擦拭去了血迹,可伤口处很快又溢出血来,只好用另只手用了帕子按住伤口,道:「这里的鱼好生凶猛,许是不知多久未进食了。」


  顾浔岚凝视了溪中半刻,凝重道:「殿下此言差矣……这水呈绿色,可见其中水藻茂盛……只是欲食肉而已。」


  「可是……这些鱼并非肉食类,只是寻常观赏之鱼,怎会……」言语间之间见方才落在水中的血滴已蔓延开来,引来了更多小鱼,她顿了顿,「嗜血食肉……吗?」


  「不错。」顾浔岚倒掉了方才所盛之水,起身道:「这附近一定有什么异变……万事终有其源处。」


  清筠方欲告诫车夫不可食此水,转身却见其正仰头咕咚咕咚地喝水,她向顾浔岚看去,后者只是站着,神情未有变化。


  「他……」


  「看来这车我们是用不了了,且在此处一等,看此人情况如何罢。」顾浔岚打断了她的话,坐上旁边一块大石。


  「见死不救吗?」清筠跟着他坐下。


  「未必会死……只是……」


  「先生小心!」电光火石间,清筠转身挡在顾浔岚身前,长剑出鞘,却在看清来者后回了剑锋,只用剑气将其震退。   


  车夫双眼泛起猩红,行动似傀儡走尸般,再次扑上来:「肉……给我……肉!血……」


  顾浔岚不动声色地立于清筠身后,悄无声息地掐诀销毁了背后暗藏的断魂草。罢了……这孩子有意相护,且再留上一留,此事并不急于一时。留着她……日后调查昭明之事也方便些。


  清筠无意杀人,却听得顾浔岚清冷声线响起:「不杀此人,无以绝后患。他已经被异化了。」


  一道剑气再次震退来人,清筠闭眼祭出流光琴,灵力于指尖聚拢,拨弦三两声,按弦,对面人挣扎两下,直直倒地。


  「为何不用剑?」


  见有掉落物品,清筠上前一步捡拾,应道:「师尊教导,剑术……当用于扶正除邪,替天行道,况他本非恶人,毕竟是无辜……这是……?」手中已然是一枝断魂草。


  「断魂草,蛊惑人心吸食精气之物……数年前微臣云游四方时曾见此邪物,遍及之处皆爆发瘟疫,一旦染病便发狂至死,其源皆可追溯至一母株,据说为天降使者送来之神木,实则未然。可此地县官却将其视作天赐福泽之神木发给百姓……此地信仰树神,我虽告诫过店旅中人,可信的寥寥数几,不承想他也带了这邪物。」顾浔岚拿过断魂草,祭出灵火烧毁,火光燃起,诡异的绿色中夹杂着若有若无的黑气。


  解决了异化的车夫,清筠意识到了一个严重的问题。「……先生。」


  「何事?」


  「现已如此,我们……如何行路?」自从接了【流月昭明】的任务,清筠的神行千里就被封了,御剑也行不通。眼下天色渐渐暗了,此地荒僻,离城市还有些距离,怕是……要在这荒郊野外度过一晚了。


  「殿下不必担心,微臣有一故友或许在此,微臣曾存了他赠予的信物,可碰碰运气看能不能联系上。」言语间一只小巧鸟儿已立于手中,顾浔岚凝神片刻,举手一抛,鸟儿在空中盘旋了两圈,啾鸣一声,直上高空飞去。


  「……偃甲?」自幼熟悉偃术的清筠敏锐地捕捉到它有些诡异的飞行动作,思及小时候在娘亲殿中见到的偃甲鸟,直觉这不是一只普通鸟儿。「恕我冒昧,不知先生这位友人……可是一位偃师?」


  顾浔岚侧头看她一眼,「殿下对偃术倒是研究得仔细,」顿了顿道,「谢兄确是当朝闻名遐迩的大偃师,不过行踪诡秘,所居之处变幻无常,微臣也只是由断魂草推测他或许在此处。」


  「先生口中之人……与这断魂草有何联系吗?」


  「据谢兄说此为他家乡之物,本非邪物,被别有用心之人加以利用才成了如今这幅样子,可惜他亦无法阻止那些人,只能在断魂草出现之处暗自销毁。」


  偃甲鸟过了约两刻钟飞了回来,停在顾浔岚指尖,顾浔岚闭眼凝神片刻,睁眼道:「谢兄此时正在不远处,我们且随着这偃甲鸟行路便可寻到其住处。」


评论(1)

热度(9)